MissJane

Lofty & Decent
新浪微博/ParanoiacJane
微信公共平台/JaneBondzzZ(简邦德)

空庭令


这人间有多少惆怅客[1],似我静数年月,望冬雪春风到五更,随山水万里一程[2],却不及念你深情绰绰[3]。


只是前事不堪思量[4],当时领略韶光[5][6],来日多情断送方长。

少时我折青梅赠予,你却喜白梨冰洁。我送玉笛允诺,饶你心头却不知是何人[7]。梨花树下,清水河畔,起舞翩翩,诵笛声声。闻者思断肠,佳人寻不得[8]。

你我曾有一誓,一生一代一双人[9]。此生遇你甚早,恨韶华易逝,逢命运多舛。你我相离,聚不成双。

一份思量,两处销魂。黯然神伤,泪眼阑珊[10]。

遥想那日,若我孤注一掷,策马不理身后事[11]。江山可抛,社稷不顾,与你隐匿山水。再望眼前这落日和烟雨,可仍会忧生可怜[12]。

你顾虑我仕途,忧心我名声,恐我不得荣华,潦倒余生[13]。可你曾知晓我非追名逐利之人,只愿与你比肩相随。锦衣玉食不及你肩头那朵玉梨,你眉间那刻笑颜。

当初纠葛别离,再见情如故。八年悠悠,缘分寥寥[14]。你曾心念于我,我却非你相等之人[15]。若时命不给予坎坷,我可会是你命中既定那人。

梨花欲谢[16],灯欲落,雁南飞[17],人不在。春寒今夜,酒消愁,寂寂朱门扣[18]。东风哪解相思苦,满眼皆是你眉目。

错一时爱意浊心绪,纵此生情深却难寿[19]。造化弄人人非卿,怀中只拥相思情[20]。

他人执你手,可也曾略你心头。你红装似锦,玉簪盘发,享一世繁华,可也曾愿青衣素妆,与我淡泊度日[21]。

庭院虽深深,远不及帝宫高墙,困你此生寥寥于空庭。他恋慕于你一时,哪及我寄情与你相守一世。

煮酒微酌于小院,入夜新凉浸衣裳。早春梨花已落了满地,似你在我身畔之时。远处乐府灯花灼灼[22],无奈入耳辞曲凄凉[23]。

这一生若能只如初见[24],料想便也不会是如今这般,风雨萧萧,夜夜醉醒恍惚,梦里盼你到谢桥[25]。

注解:
1. 改写自《浣溪沙》。原句:“我是人间惆怅客,知君何事泪纵横。断肠声里忆平生。”
2. 改写自《长相思》。原句:“山一程,水一程,身向榆关那畔行,夜深千帐灯。”
3. 绰绰:指宽裕貌。
4. 改写自《虞美人》。原句:“不如前事不思量,且枕红蕤欹侧看斜阳。”
5. 改写自《青衫湿 悼亡》。原句:“当时领略,而今断送,总负多情。”
6. 韶光:指美好的时光,多指美丽的春光。
7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琳琅尚为容若家婢,玉笛为两人定情信物。
8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皇帝在河畔梨花树下初遇琳琅起舞。容若与琳琅相认后,琳琅吹笛思人,容若听闻却因皇帝在侧,不敢前去,只好恳请皇帝将吹笛之人许配给他。
9. 摘自《画堂春》。原句:“一生一代一双人,争教两处销魂。”

10. 阑珊:衰减;消沉。

11. 改写于剧中情节。容若琳琅计划私奔,途中却闻军中哨响,皇帝遇难,于是容若决定返回营救。

12. 改写自《卜算子 新柳》。原句:“一种可怜生,落日和烟雨。”
13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琳琅与容若本心意相通,却因身份悬殊,怕会耽误容若仕途,而选择入宫。

14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从琳琅失忆后,八年间一直住在纳兰府。琳琅入宫三年后,才与容若再次相见。

15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琳琅失忆前曾与皇帝有约,失忆后只记得自己要等一个人来找她,后被容若告知,要等的人就是他。

16. 改写自《昭君怨 深禁好春谁惜》。原句:“又是梨花欲谢,绣被春寒今夜。”

17. 改写自《酒泉子 谢却荼蘼》。原句:“最愁人,灯欲落,雁还飞。”

18. 改写自《昭君怨 深禁好春谁惜》。原句:“寂寂锁朱门,梦承恩。”

19. 改写自“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”。

20. 改写于剧中情节:容若被人下药,误人辛者库翠隽为琳琅,与其共度一夜。后被人揭发,皇帝和琳琅赶到,此事公之于众。注:宫中有规矩,侍卫和宫女不得私通。

21. 改写于剧中情节(部分剧情还未播出,部分脑补):琳琅拒绝皇帝将自己指婚给容若,决心一直做御前宫女,直到老死宫中。后来爱上皇帝,嫁作妃子。

22. 灼灼:鲜明的。《诗经·周南·桃夭》: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”这是首贺新娘的诗,诗人看到了春天柔嫩的柳枝和鲜艳的桃花,从而联想到了新娘的年轻貌美。

23. 改写自《采桑子》。原句:“谁翻乐府凄凉曲?风也萧萧,雨也萧萧,瘦尽灯花又一宵。”

24. 改写自《采桑子》。原句:“不知何事萦怀抱,醒也无聊,醉也无聊,梦也何曾到谢桥。” 谢桥:而那时的男男女女约会的地方。原句是说,“哪怕是做梦也没有到达谢桥”。


(文中改写诗词均出自(清)纳兰性德;涉及剧情来自改编电视剧《寂寞空庭春欲晚》,原著作者匪我思存)

评论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ssJane | Powered by LOFTER